衛福部將推人工生殖補助,有感而發

2014082815:14
 
生育率墊底 衛福部將推人工生殖補助
http://newtalk.tw/news/2014/08/27/50789.html
今天一早就看到這則朋友轉貼的新聞,心想政府機關真的是有放心思在提高生育率的課題上。
 
還記得小時候,那時標語是這樣「一個孩子不嫌少,二個孩子恰恰好」,我們家有二女一男,老三是男生,想當然爾,是有生男孩的壓力,不然阿蛇外婆應該是不拼第三胎的。
 
從小到大,也沒有資源不均問題,反正,就看我們的潛力,阿蛇外公跟阿蛇外婆就是負責付學費就對了,我們三個同時上大學那時,應該是家裡支出的高峰,一學期的學費、住宿費、生活費,應該要20幾萬,家裡的原則是不讓孩子背債,所以我們三個都沒有學貸,真不知道,那時阿蛇外公、阿蛇外婆,有沒有偷偷去賣血。
 
我們阿蛇爸爸可以接受不生小孩,因為沒孩子的生活品質是可以很好的,隨時可以計畫出國玩、隨興下廚做菜、輕鬆喝點小酒、跟朋友聚餐也不用擔心晚歸、每天可以睡飽飽……哇,勾起我好多回憶。
 
那,講這麼多,幹嘛生小孩阿?
因為,我們不想老了後悔,不想沒個代表作,看著貌似父母的孩子老是在面前晃,那是多幸福的事?
 
在我們的計畫下,阿蛇寶寶如期來報到;懷上阿蛇寶寶時,我31.5歲,婚前健檢、每期產檢、糖寶寶檢測、自費羊膜穿刺、自費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MA)基因檢測,能力範圍內的檢測都做。何其幸運,阿蛇寶寶健康又活潑,這是最大的幸福。
 
叨叨絮絮到現在,我想表達:
如果生育率是台灣目前的重要課題,如果雙薪家庭是不可避免的趨勢,那我想以我的角度,從過去現在及未來抒發我的想法。
 
以一個工作3年的社會新鮮人的角度,看友善生育環境
我的薪水,可以養活自己,也能補貼家裡的一些開銷,但老實說,我沒辦法養一個孩子,台灣勞動市場普遍工時長,我也沒辦法準時下班,去陪伴孩子的成長;或許你會說,才工作3年,頂多25.26歲,想這麼多阿?但,25、26歲可是黃金生育期阿。
 
以一個上班族媽媽角度,看友善生育環境
我希望獲得企業友善對待,親愛的台灣政府,你知道嗎,立意良善的育嬰假需要同時簽離職單,當然回任也很難在同個位置上,如果真有被為難的勞工投訴主管機關,大多會被告知請自行蒐證舉發,就姑且不論那些育嬰假期間該得的前季獎金,還要極力爭取的情況了。
 
以一個想帶孩子散散步的媽媽角度,看友善生育環境
我住新北市,人行道慘不忍睹,怎麼個慘法?寬度不足、表面凹凸、落差太大,推車難以安全行走,就更別提停在人行道上的機車或汽車了。
 
以一個孩子快1.5歲的媽媽,看友善生育環境
我在意公立幼兒園的名額,因為我實在負擔不起私立幼兒園一學期10幾萬的學費;但是我壓根不想了解現在的升學制度,因為沒多久又改了。
 
希望,台灣的育兒制度一年比一年好,如果爸媽在育兒路上得到更多外在幫助,絕對有助於提升生育率,也請有能力做這件事的官員,眼光放遠一點,規畫全面一點。
   
日記框設計︰Swall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