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蛇寶寶之無心插柳柳丁汁

2014110513:48
 

突然想分享一下,對阿蛇寶寶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小故事~

(一)嘖嘖
小傢伙剛出生時,1.2個小時就要喝一次ㄋㄟㄋㄟ,突發奇想,每次親餵時我就發出「嘖嘖」的聲音,幾次後小傢伙尋奶時,我只要發出嘖嘖聲,小傢伙就會聞聲尋母~

(二)1.2.3
忘記從小傢伙幾個月開始,抱他之前或是做一些大動作之前,我會數1.2.3再開始動作,他不到一歲半就會念1.2.3(對他來講,應該不是數,他還沒有數數的概念),自己會講:媽媽,抱抱,123~

(三)收玩具
阿蛇爸爸對於環境很要求,小傢伙會走路以後,就一步一步帶他收玩具,大概有3個階段:
1.收給他看,邊收邊說明,留最簡單的給他收。
2.帶著他收,他拿給爸爸,或爸爸拿給他,一樣一樣收好,物歸原位。
3.訓練到最後,大人要求收玩具,大部分時間都可以在大人提醒下收得很好。
備註:不一樣的物品要不厭其煩提醒他,例如,書要提醒他放書架,車車要停在停車場,筆要放在車箱裡......

(四)轉轉轉
阿蛇姑姑帶來的黏黏滾輪(黏床鋪棉絮頭髮的好幫手),小傢伙覺得新鮮,常常想到就打開櫃子拿出來,有次拿出來只有骨架沒有捲筒,我突發奇想直接放在地上轉轉轉,小傢伙也跟著模仿,試個幾次,他也可以運用他的小手轉得很好耶,之後他就懂了"轉轉轉"這個動作,有時幫他換褲子,請他轉過來,只要說"轉轉轉"他就知道要轉向另一邊,實在很棒。

(五)滾滾滾
有次阿蛇寶寶太早起床,我實在起不來,不想離開床,所以我們母子倆就開始了床上運動。我先在床上滾一圈引發小寶貝興趣,接著就換他自己滾滾滾,在床上滾來滾去,就這樣以後他躺在床上,要請他換個位置,只要說"滾滾滾"他就知道要滾到爸爸或媽媽說的位置上,哈哈,很可愛。

(六)睡前儀式
咱家小傢伙,阿蛇爸爸跟阿蛇阿嬤訓練他一套睡前儀式,這套儀式大概在1歲4個月時成熟,步驟是這樣:
1.睡前收玩具
2.雙手搖搖學大人泡ㄋㄟㄋㄟ
3.擁抱,親一下
4.進房間拿尿布,關門,上床
5.躺高高
6.媽媽/阿嬤謝謝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v3oIMz13WWo